张宏院士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

发布者:李燕杰发布时间:2023-12-25浏览次数:11

应学校科学家讲坛邀请,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张宏院士来我校访问,20231219日上午,在学生活动中心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精彩学术报告。报告由龙8官网正版在线副院长胡颖教授主持。本期活动吸引了校内外近百名师生参加。

张宏院士根据课题组现阶段的研究方向和成果,为大家呈现了一场关于细胞自噬活性和机制的精彩报告。报告主要分为四部分:1、系统性的解释了细胞自噬的形成原因和过程。2、对比了酵母菌和多细胞生物自噬的联系与区别。3、细胞内质网表面的Ca2+瞬变能够调控细胞自噬的活性。4、阐述了线虫中细胞自噬的分子机制。张宏院士课题组以线虫为研究多细胞生物自噬的遗传模型,鉴定了一系列多细胞生物特有的新自噬基因,并且这些基因缺失后都能在一定程度引起小鼠的身体和行为缺陷,同时表明内质网上的Ca2+瞬变对细胞自噬的形成和活性起着关键作用,并且揭示了液-液相分离在蛋白质聚集体选择性自噬清除中的作用。

会后,张宏院士与学院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。参会师生就细胞内质网中Ca2+瞬变的监测技术、不同细胞中的自噬活性等等问题展开探讨,张宏院士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解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