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文朋课题组在微创手术内窥镜视频智能感知研究中取得进展

发布者:马文君发布时间:2023-03-03浏览次数:10


2023227日,国际著名期刊《Medical Image Analysis》(中科院1Top期刊,IF13.828)以研究论文的形式在线发表了龙8官网正版在线高文朋课题组的题为“Surface deformation tracking in monocular laparoscopic video”的研究文章,该研究提出基于分段仿射变换模型(PADM)的单目内窥镜视频中软组织形变追踪的方法,实现单目内窥镜下实时准确的软组织区域形变追踪。

该课题组长期关注医学影像分析、计算机辅助手术和手术机器人研究,在微创手术机器人智能感知方向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。术中视觉辅助技术可以提高微创手术的准确性和安全性。本研究中基于PADM的非线性形变软组织表面追踪方法,通过马尔科夫随机场生成mask优化运动场一致性、局部纹理连续性和局部纹理残差,最大程度利用时空信息消除追踪异常对模型整体性能的影响;引入时序形变固化机制抑制追踪失败时模型形变场的退化。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对于弱纹理、烟雾及手术器械遮挡情况下均具有很好的鲁棒性。该研究成果未来将集成到微创手术机器人系统中,既可以为医生提供术中实时手术禁区范围提醒,又可结合增强现实技术预测不可见病灶位置,降低医生手术过程中的认知负担并为医生术中手术决策提供参考,提升手术操作的安全性、可靠性和疗效,实现腔镜微创术下的精准治疗。

该研究得到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、黑龙江“头雁”项目、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、哈工大医工理交叉科学基金支持,生命学院高文朋副教授、机电学院付宜利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,生命学院刘子腾博士为该文章第一作者,2020级本科生于智参与相关研究。

 

原文链接:https://authors.elsevier.com/a/1gfVS4rfPmE0Gf